close

說老實話我實在沒有勇氣把這篇貼到背包客棧或ptt(掩面)

相較認真準備的申請者來說我的實在是有點⋯太隨便XD

 

首先先看交流協會公佈所需資料好了:

http://www.koryu.or.jp/taipei-tw/ez3_contents.nsf/12/FED7040314DB7E6E492575AE003CCB84?OpenDocument

① 簽證申請書

② 2吋白底彩色證件照1張 ( 6個月內拍攝,正面、脫帽、無背景 )

③ 台灣身分證影本(正、反面) 

④ 履歷書

⑤ 調查表 

⑥ 理由書(希望利用打工度假制度的理由) 

⑦ 計畫書(希望從事的活動內容) 

⑧ 最終學歷等證明文件

⑨ 足以購買回台之交通票券,及在日停留初期維持生活之必要費用的證明文件

  8萬台幣以上由銀行或郵局開立之存款證明書(正本,1個月內所申請的存款證明)

⑩ 其他自我推薦之文件影本 (並非絕對必要)

⑪ 護照影本 (護照正本也請同時帶過來)

      相片資料頁(含簽名欄頁)要影印。若曾取得日本簽證、曾入出境日本等,其相關之各頁也請全部影印提出。


 

① 簽證申請書

這個毫無懸念就是上網站下載單面印出,之前爬文說要用手寫,但我申請時好像表格有改說是用打或手寫都可以。

雖然隨著時代進步,本人也是愈來愈懶散不愛手寫(加上粗心容易寫錯字...),但當時也不知道著了什麼道就決定用手寫XD

總之就是會填的填一填,不會填的稍微Google看一下前輩怎麼說的。

最常有問題的有下列幾項:

     1. 預定在日逗留期間,入境地點,船舶或航空公司名稱,申請人在日擬入住的酒店/旅館名稱或友人姓名及地址:

        我看大部份的心得都是說先填預定去得時間跟入境機場,居住地就找間喜歡的飯店地址寫就好。因為只是「預計」,最後沒真的按申請書上的內容入境也是無妨的。

     2. 在日保證人,在日邀請人

        沒有就按交流協會範例寫得填「無」就好。至於是第一格填「無」就好還是全部格子都填無...因為當初看到的心得是說盡量不要留空,所以我就很死心眼地每格都填了無XD

 

② 2吋白底彩色證件照1張 ( 6個月內拍攝,正面、脫帽、無背景 )

③ 台灣身分證影本(正、反面) 

這個我想就不用多說了吧...囧>

 

④ 履歷書

履歷書基本資料填一填後,最多人問的大概是我去過日本超多次,每次都要填上去嗎?

正解誰也不清楚。

我自己是把手頭上護照上去日本的出入境記錄都填上,舊護照的就....算了XD

住處則是Google當初印象中住過的飯店旅館挑當次旅程中其中一間做代表填寫。

 

⑤ 調查表 

調查表網路上很多前輩分享赴日主要目的絕對不要勾「打工」說是陷阱題XD

不過我後來也看到了部分心得說有勾但也過了。(不過也有勾其他體驗文化等的選項)

就...自己選擇囉。(有說跟沒說一樣XD)

 

⑥ 理由書(希望利用打工度假制度的理由) 

⑦ 計畫書(希望從事的活動內容)

上面2個大概是申請日本WH最令人頭疼的東西。

當初決定申請時其實離申請日只剩一週不到,看到這個時立刻打退堂鼓XD

但因為這樣那樣還是用2天生出來了。

大概爬文看了一下,大概歸結一個重點:「絕對要有以如何振奮日本經濟為己任的內容」XD

因為時間不多,其實我理由書跟計劃書內容有點自相矛盾⋯理由書中寫想體驗日本文化,計劃書全部都說什麼季節要去哪裡玩XD|||

由於時間不多,加上當時在工作,下班後也沒啥腦汁生這些東西。為了讓字數多一點,版面看起來充實一點,我當時選擇用日文寫(想想敬語一用就可以佔據半行多好用!!XD)

不過即使如此,我的字數還是不多,理由書只有3/4頁A4,計劃書更只有2/3頁⋯⋯

完全抱著有寫有交有過的心情交出去XD

 

⑧ 最終學歷等證明文件

這個自然就是拿畢業證書影本囉。學生的話我不確定是持在學證明還是?這個請學生申請人自己做功課XD

 

⑨ 足以購買回台之交通票券,及在日停留初期維持生活之必要費用的證明文件

  8萬台幣以上由銀行或郵局開立之存款證明書(正本,1個月內所申請的存款證明)

這個跟銀行申請就好了,手續費依銀行規定。玉山是NT$100,據友人情報國泰是NT$50。

存款證明用中文就可以了,我申請時不太確定到底審委是哪裡人就申請了英文版。

英文版上面會有中英文姓名跟台幣存款金額和換算成美金的金額。

友人是申請中文版,但我也沒看過所以不清楚會長怎樣XD總之友人也通過了。

 

⑩ 其他自我推薦之文件影本 (並非絕對必要)

這個我是準備了我N年前考過的N3日文檢定合格書影本跟我當年去同志社交換時回台後拿到的修了証(類似參加營隊最後會發得參加證明XD)

日文檢定附上的加分效果其實很謎。看到有人說附了N1,N2的證書沒過,但有些沒附證書卻過了....

總之各種說法,要不要附請自行考量。

 

⑪ 護照影本 (護照正本也請同時帶過來)

      相片資料頁(含簽名欄頁)要影印。若曾取得日本簽證、曾入出境日本等,其相關之各頁也請全部影印提出。

這應該也不用多說了,除了一般會印的相片資料頁外,進出日本的記錄也要印影本交出去。

BTW一下,我申請用的那本護照有四次進出記錄,利用影印機的4合一功能把記錄印在同一張A4省紙(感謝國內部時期教我影印機有這麼棒的功能XD)並用螢光筆把進出日期記錄標出來。


 

以上大概是我準備的一些記錄。

雖然好像沒講到什麼重點(大笑)但因為我準備時間真的不長,其實也沒啥可以分享的哈哈哈哈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nrmp4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